一部小说描述的故事情节,一则寓言揭示的是事物的本质。
《动物农场》以动物间的故事来揭示了当时社会的现状,以苏联斯大林清洗为原型创作了这部寓言,以辛辣尖锐的笔触嘲讽斯大林在苏联虚妄专制的统治,表达了对极权主义的不满、批判和讽刺。《动物农庄》是英国作者奥威尔于1945年写的,讲了一个通俗易懂的寓言故事:曼诺农庄的动物们推翻了人的统治,赶走了欺压动物的人,建立了动物当家作主的“动物农庄”,想实现“所有动物一律平等”的理想。而事实却是以公猪拿破仑为首的猪成了高高在上的统治阶级,动用一切手段剥削压迫其他动物,拿破仑却尽情享乐……看看动物农庄里的情景吧——
刚刚当上主人的猪就过上了特权阶级的生活,它们吃了别的动物吃不上的牛奶和苹果还振振有词,“同志们,你们不会把我们猪这样做看成是出于自私和特权吧 我希望你们不。实际上,我们中有许多猪根本不喜欢牛奶和苹果……我们猪是脑力劳动者。农庄的全部管理和组织工作都要依靠我们。我们夜以继日地为大家的幸福费尽心机。因此,正是为了你们,我们才喝牛奶,才吃苹果的。”
接着就是内部倾轧,排除异己。拿破仑把持不同意见、有竞争力的对手打跑,并宣布他是“叛徒”、“特务”、“奸细”。拿破仑豢养凶恶的走狗,谁有不同意见就咬死谁。不与拿破仑一致的动物被逼供后当场咬死,“拿破仑脚前堆起一堆尸体,空气中弥漫着浓重的血腥味”。
拿破仑废除了星期天大会议,不再要动物农庄建立之初的集体领导制。它搞起了个人崇拜,到处是“拿破仑同志永远正确”,“我们的领袖拿破仑是动物之父”一类口号。 在拿破仑统治的动物农庄还浮夸成绩,与敌人做交易,把自己的同志、忠诚的老马送进了敌人的屠宰场……而这一切都有冠冕堂皇的理由,都由拿破仑手下的宣传家说成完全正确。动物农庄渐渐背离了动物们的思想,共同的原则也被拿破仑们篡改,统治者为所欲为,无恶不作,动物农庄成了拿破仑一伙的天堂,绝大多数其他动物的地狱。
更令人震惊的是这本书的时间,作者奥威尔写这本书的时间是1945年,在那个时候,中国还没有解放,冷战还没有开始,第二次世界大战刚刚结束,大家都忙着抚慰战争的伤口,也有的国家准备开始大搞建设,振兴经济,而作者却在这个时候有力地洞察到了人性中卑劣的一面,看到了权力对人性的腐蚀作用,看到了人类永远也无法摆脱的宿命。连同最近看到的《蝇王》《1984》,不得不对人类命运感到一丝悲观,总以为经济越发展人们的生活就应该越好,但是事实结果越来越证明不是这样的。人类创造了那么多的文明,有那么多的书籍,那么多天籁般的音乐,那些伟大的艺术品,但是人向下的力量更快,在人类文明发展到了今天,各种各样丑恶的事情也正在发生着,人要战胜自身的劣根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也许这根本就是一条没有前途的路,勇敢的猪最终又会变成自私的人。当然,也不必太绝望,就像这样可以让中国人联想到很多自身经历的东西最终还是能在中国出版并能展开讨论,再想想英国,作者把这个故事的背景指名道姓地说是发生在英国,也不见这个国家出来强烈地抗议,也不见这个国家的人民抵制奥威尔,这就是一种文明。同时,奥威尔写这本书也与个人的经历有关,参加过反法西斯的斗争,一生经历坎坷,命运不幸,饱尝生活艰辛,早年的经历对他同情社会底层,呼唤平等和人性解放思想的形成和对极权主义的认识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奥威尔的这部寓言揭示了社会的黑暗,唤起人们推翻万恶的制度,去实现他未竟的理想。然而遗憾的是,尽管本书诞生于四十年代末,书中所描写的一些恐怖情景日后还是在多个国家成为现实,这让我们在感叹奥威尔的睿智与洞察力的同时,也不禁为人性的脆弱而扼腕。美好的愿望并不总能结出甜美的果实,甚至可能长出罂粟。
民政策的实行造就了无数的顺民和统治者的横行无嫉。几乎所有的专制社会都会实行愚民政策,因为那样对于专制者来说,效果是最好的。只有那些被统治者思想麻木,安然接受自己被剥削被压迫的命运,这个社会才是稳定的。当权者说“稳定压倒一切”,稳定当然重要,但那要看谁的稳定了。那统治者是怎样来愚弄民众的呢?首先是他们提出了一个的口号,它描绘了一个美妙的前景,而这个前景无疑是不可能实现的。或者即使实现了,那与民众最初的理解也是大相径庭。小说中的风车就是这种理想。其次,他们利用一个虚妄的理由来恐吓民众,他们动不动就说,“你难道希望人再回到动物农庄吗?”在这一符咒下,一切的不公都被消灭了,猪们可以舒舒服服地过着自己养尊处优的日子。再者,他们掌握了法律的解释权。对于从前定下的法律,他们根据自己的利益需要,任意的篡改,并且反复向民众解释,从而抹煞历史,使得人们集体丧失记忆。在王小波的小说《寻找无双》里,这一点得到了充分的阐释。最后,极权政治还喜欢搞盛大的庆典活动,希望由此唤起民众的热情,比如小说里游行和鸣枪,它也使得民众迷惑于当前,认不清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