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汇总
吴晓波的系列书,从公元前7世纪的中国经济史一直写到2018年现如今的中国经济史,一共10本书。其中的两本《激荡三十年上》和《激荡三十年下》反复读过两遍加上近万字的读书笔记才明白了书里的人物关系和那个历史时期的景象。说起吴晓波,也是很早之前看俞敏洪的读书清单才知道这个作者,俞敏洪给了超高的评价,我就去网上看了一下他的作品,由于《激荡三十年上下》册写的是1978年-2008年中国改革开放这一时期的商业史,由于我本身就对于历史比较感兴趣,看了评论之后更是对书里描绘的那一时期的历史感到好奇,所以索性就买了下来,读过之后,惊觉终于找到了一个可以相信的作者,可以透过这个作者的作品去窥探曾经的那个陌生的世界,看看曾经的中国到底发生了什么,以至于我们会有今天的世界。所以,在17年我就买了吴晓波全部的作品,也就是在这些书我签收之后,基本上我就没在有过应酬,下班回到家的时间里,手机开启飞行模式,然后会很认真的去品读书里的每一句话,每一则故事。有感触之处,在空白之处写上自己的拙见,留着以后回味。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吴晓波系列的第一本书《浩荡两千年》,由于最近的生活有些许的波动,所以一面在应付变故,一面又是挤出时间读这本书。用了我将近半个月的时间仔细读完。
这本书写的是公元前7世纪-1869年的中国企业史,看完全书之后,真叫一个爽。总觉得解开了历史谜题一样,给人以光明。写了一些读后感,如下:
看完了整本书,时间轴为公元前7世纪-1869年,也就是中国两千年的封建王朝统治时期到近代化的开端。如果不是作者提出“为何曾经的中国发明与创造均遥遥领先于世界其他国家,现如今却没有一家世界级的公司值得我们称赞”这个问题,我想对于现如今的90年代的一批人而言,应该较少人会去理会和注意这些问题吧。
因为对于现如今的很多人而言,社会的弊端,法律的漏洞,商业运作的野蛮等等现象在潜意识里而言都是正常的。对于这些我们并不会有太多的反感,第一无关于日常生活,第二即便反抗也无济于事,所以习惯便成为了我们与这个世界和解的方式。
其实我想说,非也。即便我们不能改变什么,但是我们应该去追求自己的知情权。这就好像我喜欢一个人,也许表白并不能改变我们不能在一起的结果,但是我必须要让对方知道我喜欢你,而这种喜欢与你无关,但是与我有关。
其实每个国家都有着自己独特的发展史,当然作为文明古国之一的中国也不会例外,从夏商西周建立政权的那一刻起,中国历朝历代的统治者都在为了一件事情而全倾全力,那就是:加强中央集权。将生杀大权独揽手中。
所以,权利的集中和独揽政权者膨胀便为日后的发展买下了伏笔,与此同时,在没有相应法律的制约,一个统治者的权利将达到了顶峰。一个国家工商文明的发展到社会意识形态等等都将和这个朝代的统治者的爱好喜乐息息相关。现在想想,真是觉得可怕。
所以,无论是经济的发展还是人民生活的改善,还有所谓的工商文明的建立,能够幸存并保留至今的都是那个朝代下走了运气的幸运儿。而并非是因为兢兢业业,努力拼搏绵延至今的产物。
所以,中国的独特的官商经济,很多时候让人摸不到头脑,或者是不知道到哪个地方能够讲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很多时候,我们也不要一味的批判现如今的这种官商勾结的境况,因为早在远古时期的中国,商人阶级的境况就总是阴雨不定。没有一个相关的法律保护他们的权益。而他们的生死大权均掌握在历朝统治者的心情下,重农抑商政策,一直到晚晴时期,被英国侵略者用坚船利炮砸开国门的那一刻起,统治者对于这种政策都没有改观。然而,在这样恶劣的意识里,商人想要活下来,除了与官员阶级捆绑利益外,也许真的别无出路。再加上历代统治者都只是在加强中央集权上花费力气外,从不重视技术创新等形式去拉动经济发展,所以对于商人的态度总是忽冷忽热。有用处时,视若珍宝,无用时,弃如敝履。
对于现如今的经济形式,也许是在最初便种下了畸形的种子,延续到今天,历经千年,当然会根深蒂固,且开花结果。
也许对于贫民阶层的我们,唯一解脱的方式,便是逃脱道最顶层,或许才能够免受其苦吧。
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试着去读一下这本书,过程中会有些累。就像一个饥饿的人吃了一个很厚实的面包,咀嚼的时间很长,但是吃完之后就会觉得饱腹和回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