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双城记》开篇第一句话被无数次引用。但我猜知道这句话的人并一定小说《双城记》讲述了一个怎么样的故事,也不知道这句话为何而说。如果想理解这句话的原意,以及为何说写出这句经典名句,那自然是要读读原著的。
这篇小说的开篇以一段极端对立的描述点明了故事发生的背景,同时也暗示了主人公(个人观点)卡顿的内心对人生态度的极端转变。再遇到让自己心动的人之前,他是“一个极可悲的人”、“那是个很有才华、感情深厚的人,却无法施展自己的才能,用那才华和情感为自己获取幸福。他明知道它的危害,却听之任之,让自己消磨憔悴”,他自甘堕落,隐藏了自己的好的一面,用阴暗的一面来示人。对他来说这是个最糟糕的年代,因为才能得不到施展;这是最愚昧的念头,他竟然放弃自己的才华和深厚的感情;这是怀疑的时期,他质疑现实中事物的真实性;这是黑暗的季节,他蔑视人们贪婪的内心;这是失望的冬天,他感受不到前进的方向;他只能无可奈何的走向天堂的反方向……当遇到心爱的人之后,因为有了心灵寄托,他感觉自己所处的是最美好的时代;这是个智慧的年代,因为他的智慧有了用武之地;这是个信仰的时代,因为他相信露西的真诚;那是个光明的季节,因为远离黑暗而感受到光明的力量;那是希望的春天,他不再堕落奔向美好;他向着天堂出发,以自己的生命换回了“你所爱的生命”。
“那是最美好的时代,那是最糟糕的时代”。在那个年代,每个人都在和自己、和时代斗争着。
面对法国贵族专横跋扈的生活,查尔斯看出了帝国没落的迹象,他也曾想改变这种现状,但是他却妄图得到伯爵的支持,伯爵依然停留在歌舞升平的假面舞会之中,用表面的华丽掩饰糟糕的现实,最终查尔斯放弃了改良,他拒绝继承这种堕落的贵族生活,所以他逃离了这里。而后,其不顾危险,营救老仆人的行动可见他的确是个善良的人。
面对诬陷,马奈特医生一开始是愤怒的,他在北塔105曾想过复仇,但是最终他选择了忍耐,通过机械的手工劳动来缓解心灵的疲惫。出狱后一直觉得他很孱弱,仿佛没有女儿的关心就会倒下,然而当自己的女儿爱上自己仇人的后人时,他是大度。之后,他为了拯救自己女婿的奔走,足以又看出他是个坚强勇敢的人。
我非常喜欢卡顿。实际上,卡顿就是狄更斯的化身,狄更斯正是首先想到了卡顿这个人和他身上的某种精神进而构思成这本小说的。那么,卡顿是怎么样一个人呢?小说中描述:“太阳悲悲切切,切切悲悲的冉冉升起,它所照见的景物,没有比这个人更惨的了。他富有才华,情感高尚,却没有施展才华流露情感的机会,不能有所作为,也无力谋取自己的幸福。他深知自己的症结所在,却听天由命,任凭自己年复一年的虚度光阴,消耗殆荆”
“---简而言之,那个时代和当今这个时代是如此相似。”这句话其实解释了上述经典句子的两个问题:为何这么说,对谁而说。这也就是小说出世的原因之一,狄更斯希望通过这样一本小说,通过描述法国大革命给人民大众带来灾难来表示自己的担心,同时告诫英国的危险处境。一段革命史,两座分别代表两个国家的城市,几个风雨飘摇中的人,构成了小说的主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