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一世界读后感
很久很久以前就很喜欢杨澜,那时似乎说不出很多的理由,只知道她很厉害,很有名。而今有缘阅读了她的《一问一世界》,多年前的这份情感有了更真实的寄托,对杨澜的喜欢便有了更多真真切切的理由。
《一问一世界》是一本既具锐意度也有温暖度的作品,杨澜亲述她从1990年到2010年的生命跨越和岁月流转:与电视偶然结缘、离开央视、出国留学、创办阳光卫视的失败与艰辛、十年《杨澜访谈录》的台前幕后、担任申奥形象大使等。书中还透露了她与基辛格、克林顿、布莱尔、老布什、希拉里、李光耀、韦尔奇等高端人物的交往。杨澜充满智慧,敢于挑战一切。她每一步都走得踏踏实实,每一步都充满挑战性;她对员工的关心真诚,处理事情的大气、豁达;对待工作的敬业专注,她的风度,她的气质,她的才学,她的睿智,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作为女性,作为母亲,杨澜身上的很多很多都让我自叹不如。不过,拜读过此书,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她对职业理想永不懈怠的追求精神。梦想,这个字眼虽然令人神往,但它却总是和现实大相径庭。现实生活中,又有多少人能够始终坚持自己的梦想,并把它付诸现实。
年轻时有梦,这不足为奇。年轻时的我和杨澜一样,拥有美丽的。梦想。那时,我雄心勃勃,以100%的热情对待工作,从来没有因为任何困难而阻挡前进的步伐。记得那时,为了上一节公开课,一次次修改教案,一次次试教,几乎到了整晚整晚不休不眠的程度;为了找到一篇论文的理论支撑,泡图书馆,上网,摘抄,也几乎到了忘我的境界。一个人的心中假如没有梦,就像心飘忽着,没有落脚的地方。可假如有了梦想不坚持,那更是悲哀的。如今,随着岁月的流逝,从事教育工作已十年有余,曾经努力过后的一无所获,曾经经受的失败、挫折,让曾经的雄心壮志都归于平静,自己还经常找各种各样的理由告诉自己无需像年轻时那么努力,梦只属于年轻的岁月。其实,不努力的理由唯有自己知道:承载梦想还需有足够的勇气去接受困难,承受失败。不管岁月如何流转,杨澜心中一直珍藏着这个梦。为了实现自己的梦,她一直努力着。一路走来,她承受更多的是艰辛,失败和忐忑。每次当外人都觉得这是个不可逾越的难关时,杨澜总是积极面对;每次当理想不得不面对现实的挑战时,在苦苦挣扎中,她毅然决然选择了坚持自己的梦想。杨澜是美丽的,因为梦想,因为坚守,因为执着。我也曾经美丽,因为梦想。多少像我一样的人都曾经美丽。可你、我的美丽都只是昙花一现。因为你我没有坚持,只是一厢情愿地把梦想归属于年轻的岁月。在失败挫折过后选择的是放弃和逃避,安慰自己的也是一个个单薄的理由。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如今这个唯利是图,物质优于精神,金钱打倒一切的现实社会里,有人为了金钱,放弃了做人的尊严;有人为了名誉,追腥逐臭;也有人为了利益,六亲不认。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下,在绝大多数人都在为盈利,为效益,为名利奔波苦恼时,杨澜也曾彷徨过,但纠结过后,她仍然坚守自己的梦想,,这是多么难能可贵的品质,这需要多大的勇气。
法国小说家纪德说:获得幸福的秘诀,并不在于为了追求快乐而全力以赴,而是在全力以赴中寻出快乐。杨澜全力以赴了,为了创办阳光卫视,她倾注了全部的心血,投入大量的精力;家庭上,她与子女共成长,尽量让自己做一个最好的妈妈。其实,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古有范仲淹,他坚持简朴的生活习惯,不接受富家子弟的馈赠,以磨砺自己的意志。经过刻苦攻读,他终于成为了伟大的文学家。还有王羲之、匡衡等。今有西单女孩,旭日阳刚等。每个人都有梦想,梦想直接指引着一个人一生的幸福。在人生的道路上,最需要做到的是不要被现实消磨去梦想的光辉。要让梦想的光芒一直照耀着我们前行的道路。让它一直对我们有所指引,并且一直尝试向它靠近。梦想给我们绘就了一张人生地图,只要敢于尝试和坚持,不放弃,即便梦想再遥远,也总会有到达的一天。杨澜是梦想的追求者,她为了自己的梦想,一直坚持着和现实中的种种作着斗争,最终把成功紧握在了自己手中,让自己变得那么精致、那么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