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项羽与刘邦的读后感
偶尔翻到一套司马辽太郎的《项羽与刘邦》的书,正好央视在播《楚汉传奇》,我跟着父母看了半集,我一看有80集,顿时失去了网络看片的信心,于是借春节放假之际,浏览了一遍《项羽与刘邦》,正所谓书非借不能读呀,很快看完,觉得是本好书,写点自己的读后感。
一是司马辽太郎其人,原名福田定一,生于1923年的大阪,卒于1996 ,百度评价他是日本右派作家,对此我觉得有点莫名其妙。司马辽太郎从小酷爱司马迁的《史记》而更名为“司马辽太郎”,他自称是取“远不及司马迁之太郎”之意,我觉得这个名字有向司马迁学习致敬之意。他自幼博览群书,崇尚英雄人物,1943年毕业于大阪外语学院蒙语系,1946年入京都新日本新闻社,两年后任产经新闻社记者,同时发表作品。1961年开始专业作家的生活。司马辽太郎的小说,习惯从高空俯瞰大时代,把历史上推动生产力向前发展的伟大人物放在革新与守旧势力尖锐斗争的环境中,从各方面来歌颂他们的“励精图治”和“文治武功”。他一生著作汗牛充栋,也获得很多文学奖。
二是《项羽与刘邦》一书在日本出版史上有着崇高的地位,从日本人的角度研究清末汉初的历史及人物,该书1977年发表于日本杂志的重镇《小说新潮》,原题为“汉风楚雨”。小说刊载后,立即引起轰动,读者无数,连载了两年四个月后推出单行本,更是好评如潮,很快成为日本家喻户晓的巨著,并成为日本史上最畅销的小说。
三是楚汉相争的传奇性。项羽与刘邦,一个是百战百胜,所向披靡的西楚霸王;一个是屡败屡战、打不过就跑的汉代枭雄。中国历史上,可能再没有比这更富戏剧性、更具有传奇色彩的双雄对诀!司马辽太郎笔下的“楚汉传奇”,既是一部双雄争斗的历史,也是一场韩信、张良、萧何、陈平、范增、项梁等风云人物权智对决的精彩大戏!
四是人物刻画深刻,在小说中,项羽一世英雄,所向披靡,何以最后兵败垓下?刘邦以一介布衣,百战百败,缘何最终屌丝逆袭,成为汉代开国皇帝?贫士韩信因何脱离项羽转投刘邦?张良运气辟谷,如何运筹帷幄,决胜于千里之外?我们看到陈平的连番毒计、纪信的悲壮赴死、虞姬的温婉凄美;我们也看到赵高的变态欲望、章邯的无奈倒戈,项梁的薄命无后;即便是侯生、蒯通、郦食其、陆贾等儒士英勇无畏的行为和胆略也跃然纸上。书中人世的善与恶、人情的义与欲、人心的险与弱,随着笔下一个个鲜活人物的进场与退场,刚强与阴柔,勇猛与狡黠,引领我经历一次次心灵的震撼。最终结局,乌江之畔项羽无颜见江东父老,拒绝乌江亭长过渡,绝地反击而被五人分尸,小说在结尾处迎来高潮,如弦断般戛然而止,发人深思,引人入胜。
五是刘邦其人,刘邦是枭雄,虽是无赖出身并无显著特长,但司马辽太郎认为这恰恰就是他的特长:因为他并不在行,但有领袖气质,能让一大帮子英雄好汉跟随其后就是高超的本领,他的手下可以充分发挥自己才干,譬如萧何的后勤,韩信的战争,张良和陈平的谋略。正因为刘邦对什么都不是很专业,所以刘邦往往能从谏如流、用人得当,虽然也有错误的建议和经常性的失败。由于刘邦的不够强势,所以他能擢拔韩信、周苛,容忍韩信当齐王,能重用反复的彭越,默许陈平的贪污。刘邦出身草莽,能平等对待天下之士,当然也包括混饭吃的“士”。刘邦出身市井,所以他能经受失败,屡败屡战,关键时刻能够服软,也能出手,鸿门宴的退让避免了全军覆没,修武从韩信中夺权就体现出他的果敢与气魄。掩卷长思,刘邦还真是一个运气极佳的人,屡次在罹难中恢复过来,这除了坚韧的意志力以外,不能不说天助其人呀。
六是项羽其人,司马辽太郎认为,项羽的优势则是战神,平原战争力扫千夫,天下无敌。项羽斩杀宋义,击败章邯,陈兵关中慑服刘邦,讨伐齐国大获全胜,回身救彭城一战击溃刘邦大军;兵围荥阳,刘邦只得诈降;一天击垮彭越大军;广武山射伤刘邦;固陵城在人困马乏的前提下,依然大败刘邦,从此刘邦不敢再追;乌江岸边二十八骑依然不败,真可谓百战百胜。项羽的士兵都崇敬项羽,只要项羽在,士兵就充满激情充满信心。项羽对自己人都非常友好,而且非常真诚。项羽只要对手诚服就满意,非一定要赶尽杀绝,其对吕后、刘邦之父就是例子。项羽重视“义”,项伯明明在帮刘邦,但项羽并不为之所动。但对受降敌军的坑埋,对兵卒的掠夺,对谋士不重视,也鲜明体现了他只能作为战争的主帅,而不是王者。从精神层面上讲,项羽非常具有人格魅力,“气拔山兮气盖世”,高大威猛伟岸善战柔情,符合人民心中英雄人物的所有特征,几千年的历史并不用“成王败寇”评价项羽就说明了这些,但时不利兮奈若何。
七是楚汉结局的必然性,在秦末群雄并起的混乱年代,项羽和刘邦都是身先士卒,虽然项羽总是高歌猛进;刘邦一直撤退。但项羽由于单纯所以易受离间,范增的离去、周殷的背叛就是例子。项羽由于总是胜利,所以不重视外交工作,不重视拉拢同盟军,因为他不需要。同样由于常胜,项羽不重视团队的力量,不能形成集群作战,导致项羽出马的战争必胜而没有项羽的战争则很难胜利,这一点与刘邦恰好相反。同样由于常胜,为人骄傲,承受不了失败,乌江之畔的小船,项羽如果像刘邦一样,退一步,渡过长江,休养生息,徐图备战,天下未必就是刘邦的,但项羽不能接受,只是简单的认为“这是天意”。项羽为人冲动,做事不考虑后果,坑杀秦降卒、杀秦王子婴以及诛杀怀王熊心,则失掉了民心。
深夜看完,大脑还在高速运转,作为一本史诗般小说,《项羽与刘邦》精准地解读了双雄胜败的缘由,从内心深处解读了这对历史上最著名的最伟大的对手,从一个日本人的角度看待这段历史,行文中对于一些地名、人物发展脉络给予了特别说明,读起来非常轻松流畅,给我们提供了多元看待楚汉相争这一独特历史事件的独特角度,非常值得一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