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经验:我的考研一路泥泞一路风
我的考研一路泥泞一路风
各位同学大家好,我是海滨专硕学员林同学,码字真的是一件太痛苦的事情,但是,还是希望在这儿和大家分享我的考研经历和感想。
收到录取通知书已有一段日子了,并没有预期中的激动,狂喜------,只有一层淡淡的喜悦浮上心头,却也很快随风轻逝了。随之伴生的,则有一种别样的怅惘萦绕心际,久久挥之不去。
“忽见陌上杨柳色,悔叫夫婿觅封侯。”是谁的诗,已记不清了,只是于六月雷雨将至的午后,趴在自家的窗棂上,百无聊赖的看着对面屋檐下那一抹鲜绿的爬山虎时,心中无由的想起了这两句诗,也忆起了那已渐被淡忘的考研的日日夜夜。
初初决定考研,其实没有什么堂皇的理由,只是一种简单的物质诱因使然。想说服自己并非如此现实,然而始终悲哀地发现,一切只是徒劳。看着当初那个满身朝气的阳光少年,在岁月的浮沉中,渐渐的褪却了所有的浪漫情怀,一种淡淡的伤感油然而生,仿佛生命中一些美好的东西已随着秦淮烟波的流逝而寂寂湮没。
然而我终于还是上路了,带着几许迷茫,几许困惑,踏上了我的考研之旅。没有对成功的憧憬,也没有决胜的信念,有的,只是一份异乎寻常的平静。远离了城市的喧嚣,人事的纷纭,重新回到阔别已久的大学校园,徜徉在曲径通幽的林荫路上,嗅着远处空气中散发的淡淡的桂花香气,一种久违的平静,如同午后穿过这浓荫 匝地的树荫的第一缕阳光,倏然占据了我的心,我竟尔微笑了。
接下来的日子自然是紧张而又忙碌的。每天机械式的自修,吃饭,睡觉,日复一日的延续着比几何定律还要精确的三点一线。秋意渐渐的阑珊了,校园里飘落了入秋后的第一片梧桐,日子便也在秋蝉声声唱晚的哀鸣中静静的流淌去了,枯燥,郁闷,疲 惫----,各种各样的情绪纷至沓来。一种放声呐喊的冲动,纵情宣泄的渴望,于考研日期的渐次临近中,显得愈发的尖锐和强烈。每每夜深人静,午夜梦回,一个人躺在寝室嘎吱作响的单人床上,凝望着一室黑暗的虚无,一种深深的倦意渗入骨髓,心底总有一个声音在不断回响:明天不再醒来!----在考研复习期间, 我也参加过辅导班,因为我的基础知识不扎实,认为专业课需要老师来指点,我才能够学得更好,理解的更彻底。我报的是海滨专硕考研,海滨专硕老师耐心仔细的解答我的问题,给我分析,让我有了更大的信心,真心感谢海滨专硕,感谢他的陪伴!
然而,这样的日子终于还是过去了。
时间的沙漏静静的流泻着,春风裹挟着草木泥土的芬香,悄悄的又绿了江南,漫山遍野的野花蓬蓬勃勃地开满了江岸。临江北眺,回眸往事,曾经那样鲜明的痛苦、无奈、挣扎、彷徨----却已都随着脚下滚滚东去的长江烟波而渐渐的远去,湮灭。----
然而,总有一些记忆是无法忘却的,在喧嚣过后,长久的沉淀了下来。
“浮云游子意,落日故人情。挥手自兹去,萧萧斑马鸣。” 李白的这首《送友人》已读过很多遍了,然而仍每每为诗中的意境所感染,于此山雨欲来,中心恹恹的午后,分外有着鲜明的感触。人生萍聚,缘起缘生,缘尽缘灭,本就大抵如此!只是于五月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重新回到这间曾经生活、学习、奋斗、挣扎过的寝室,看着一室空空无也的孤寂,细数墙上斑驳芜杂的痕迹, 回想起曾在这里发生过的戏谑,欢笑,争执,鼓励-----,心中不无有感。“二子乘舟,泛泛其景。愿言思子,中心养养。二子乘舟,泛泛其逝。愿言思子,不 瑕有害!”惟愿这首《诗经》,为我送上对远方友人的悠悠思念和殷殷祝福,那就已经足够了。
天边渐渐地起了风,空气里开始有了雨水的味道,搁下了笔,轻轻的吁了一口气,我仿佛听到了来自内心深处的一声叹息。是啊!都结束了,那段为梦想追逐的日子,那段漫长而又匆匆的考研岁月,还有,是发际眉梢平添的几许轻愁,几根白发------。
后记:
考研的日子已然过去很久了,那些曾经有过的欢笑、泪水、友谊都已伴随着考研的结束而渐渐尘封。回顾这段走过的岁月,其实盛载了我们太多的感受和心声,然 而,却一直没有提笔的勇气和决心,因为,有些回忆,是我们不愿去触及,极力要忘却的。直到有一天,一个叫艾艾的同路人,以女孩特有的纤细和真诚,清新流畅的笔触,深深的感染了我。是的,就是这句话:“此时在梦的尽头我有点疑惑,有点失意于冷却的热望。”就是这样的一种感觉。于是,内心深处的某个角落被不经意地触动了,也就有了以上的一篇散记(随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