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美丽新世界》有感
《美丽新世界》是一部堪称伟大的,读来让人脊背发凉的作品,它是著名是的“反乌托邦”三部曲之一。本书的作者阿道司赫胥黎,一个“天才预言家”,通过《美丽新世界》这本书向我们展示了一个荒诞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人类不会感受到悲伤,也没有疾病,既没有996的痛苦,也无需压抑欲望,民众如同行尸走肉而浑然不觉。读完书再回到现实,令我感到可怕的是,我们或许正一步步走向“美丽新世界”。
故事设定在遥远的公元2540年,一个被称为“世界国”的地方,这里物质极大富足,科技高度发达。美丽新世界分为文明区和野蛮区,在文明区,稳定是统治者的目的,幸福是民众唯一的追求,你不需要思考,你也不会思考,因为你太幸福了。“文明人”从胚胎时期开始,命运和生存状态就已经被预先设定。他们被分为了阿尔法、贝塔、伽玛、德尔塔、爱普西隆五个种姓。在五个种姓之内,又有加与减两个级别,一共形成十个等级。阿尔法、贝塔是高级阶级,从事智力工作。伽玛、德尔塔、爱普西隆,主要从事体力劳动,所以不需要多高的智力。这里没有父亲和母亲,每个人都是从孵化及控制中心的育婴室出生的。孩子们慢慢被“限定”得厌恶书籍和自然、厌恶独处、厌恶家庭、厌恶宗教和艺术,同时被“限定”得热爱集体、热爱消费、热爱滥交。为了避免思考和怀疑带来的痛苦,医生在每个新生儿的大脑里植入了人为设计的“幸福”!于是,美丽新世界里没有思考,没有痛苦,人类只剩下疯狂的欲望,和无休无止的娱乐。成人的“幸福世界”里,他们没有任何痛苦,只需要按照规定时间工作,除此之外的时间里,在无数娱乐中间奔波,丝毫没有喘息的时间。此外,这个社会只有极少数清醒的统治者,对于绝大多数民众来说,这是一个稳定而富足的“天堂”,“每个人都很开心,没有人会伤心或生气,每个人都属于所有的人。”而在这个“高度文明”的社会之外,还有一个与之相对的“野蛮人保留地”。通过这两种截然不同互不理解的文明的鲜明对比,我深刻地体会到了所谓”美丽新世界“的虚假,“文明人”在爱的面前,没有喜悦;在死亡的面前,没有悲伤。看似幸福而无忧无虑的他们完全沦为驯顺的机器,个性和自由被扼杀,文学艺术濒于毁灭。
人类的终极目的是追求幸福,但是绝对不是在“美丽新世界”中存在的幸福,新世界的幸福已经变得无比狭窄。而我们需要真正理解的是---有了痛苦才会有幸福,幸福不能独自存在,就像《我与地坛》中谈到的:“假如世界上没有了苦难,世界还能够存在么?要是没有愚钝,机智还有什么光荣呢?要是没了丑陋,漂亮又怎么维系自己的幸运?要是没有了恶劣和卑下,善良与高尚又将如何界定自己又如何成为美德呢?要是没有了残疾,健全会否因其司空见惯而变得腻烦和乏味呢?我常梦想着在人间彻底消灭残疾,但可以相信,那时将由患病者代替残疾人去承担同样的苦难。如果能够把疾病也全数消灭,那么这份苦难又将由(比如说)相貌丑陋的人去承担了。就算我们连丑陋,连愚昧和卑鄙和一切我们所不喜欢的事物和行为,也都可以统统消灭掉,所有的人都一样健康、漂亮、聪慧、高尚,结果会怎样呢?怕是人间的剧目就全要收场了,一个失去差别的世界将是一潭死水,是一块没有感觉没有肥力的沙漠。”思考良久,书中的“野蛮人”和“文明人”何尝不能比作“痛苦的人和幸福的猪”,“野蛮人”拥有“痛苦”从而缔造出伟大文明;“文明人”却除了幸福一无所有,相较于一个动物,新世界中的人类更像是被杀死的精神生命,毫无生机。就如书中野蛮人约翰说“我不想要舒适。我想要上帝,我想要诗歌,我想要真实的危险,我想要自由,我想要善良,我想要罪恶……我在要求不幸福的权利。”这样的生命才是鲜活和永久的。
“精英治国”剩下的就是“嗷嗷待哺”的民众,《美丽新世界》描述的是身心极度不自由的高度被统治的社会。尼尔·波兹曼在《娱乐至死》中精辟地指出,“有两种方法可以让精神文化枯萎,一种是奥威尔式的——让文化成为一座监狱,另一座是赫胥黎式的——让文化成为一场滑稽戏。”1946 年,胡适在北大演讲,说:为什么我要你们独立,而不说自由呢?自由是对外面的束缚而言,而独立是你们自己的事,自由而不独立,仍是奴隶。初听到这段话的时候,内心如响雷骤响,现代人类不自由吗?相较于之前,很多自由都已经握在我们手里。我们足够独立吗?恐怕未必。实际上,当下这个物质生活极度丰盛的时代,似乎越来越趋近于“美丽新世界”,一个信息被严重过滤的社会,我们也早已被“设定”,现代人上班忙着挣钱,下班忙着娱乐,或者挣更多的钱;不断上涨的房价、物价,衣食住行让人疲惫不堪,早已无暇他顾。独立思考的能力正渐渐成为过去式,现代社会能静下心阅读一本好书的人越来越少。一些满足自身欲望、严肃而需要“让人用眼泪来换的东西”都已经被束之高阁,甚至都不用怎么禁止,因为人们早已对这些东西毫不关心。赫鲁晓夫已经远去,但希特勒无处不在,而人们甘之如饴。娱乐和科技一次次抓住人性的弱点,更快,更爽,更刺激,不用思考,即刻获得快感。沉迷其中的我们,请扪心自问:只剩下娱乐和刺激带来的快乐,那样真的可以被称之为“幸福”和“自由”吗?我们是否正在失去追求自身独立的想法。
新世界看起来的美好、幸福、稳定,实际上是一种消灭人个性的精神控制。就像人喜欢看书,徜徉在书的海洋里,会感到很快乐充实。如果我们每个人的个体体验,全都被统一设定好,我们就会丧失自我意识和独立性,忘记了我们灵魂深处更自由,更深远的追求。所以,在飞速进步的科技面前,请保持理性,保持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