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管教》读后感
最近我在慈明学校推荐读书名目中,读了简·尼尔森的《正面管教》,该书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涉及孩子心理、行为、认知、教育等方面的经典理论,使我受益匪浅。全书共有12章,前面几章是一些理念的介绍,和一些孩子行为的解读,中间是一些引导孩子的方法,最后就是一些比较实用的管理技巧。正如畅销后很多人都知道的这本书是“让数百万孩子、家长和老师受益终身的经典之作”。更是让像我一样家有俩宝或者多个宝宝的父母,从以前的每天管教孩子的崩溃中解脱出来。孩子爸爸跟着听了我读这本书后,发自肺腑的说:这本书真是拯救了我们这些爸爸、妈妈们。
对待孩子我们一定要学会解读孩子行为背后的意义,这样我们才能更理解孩子,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那么我们就能更好地知道该怎么去处理孩子的问题了。首先,我们必须要有尊重的态度并且在孩子遇到困难或者问题时给予鼓励,用一个和善且坚定的态度去对待孩子,也就是书中所说的“和善与坚定并行”,积极的引导孩子;让孩子感受到我们对他们的尊重以及对自己的尊重。同时在遇到孩子不听管教时,不能使用惩罚的方法去对待孩子,纵然惩罚可以带来短暂的效果,但是对于长期效果来说是不利于孩子身心健康成长的。最后就是教给孩子有价值的社会技能和人生技能,培养孩子的良好品格。
这让我想起三岁小宝的自理能力的锻炼。没有读到此书时,小宝每天的穿衣、吃饭都要大人去做,自从读了该书,就开始让他自己来做,而我就按照“和善与坚定并行”的原则积极的引导他如何自理。现在小小的二宝已经可以自己穿衣、洗漱、吃饭,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了。看着孩子一天天的成长,而我们再也不和原来似的总是干着急。那个为了吃饭弄脏了衣服、为了每天上幼儿园迟到等等而着急的我再也看不到了。带来的就是小宝自理能力的提升,每次有其他人想帮他的时候,他也总是和善而坚定的说:“我可以!我可以!我可以自己做!”家人都欣喜着孩子的变化。
我们能感觉得到,有时候言行背后的感觉比言行更加重要,所以我们在教育孩子时,不管怎样一定要确保把爱传达给对方。这是我们教育的前提。同时,孩子作为一个社会人他们随时随地都在做着决定,并且在形成对自己以及对社会的的信念。我们要明白,一个孩子的首要目的需要归属感和价值感的,当然社会责任感和集体感也是很重要的。当一个孩子出现不当行为时就代表这个孩子失去了信心,感受不到归属感和价值感。所以在教育孩子的时候要抱着平等的态度,在犯错误时把错误当做学习的机会,帮孩子建立起良好的自尊,最后让自己赢得孩子。
当我们养育一个孩子,或者养育一群孩子时,我们应该要明白出生顺序对孩子有哪些影响,会造成孩子什么样的表现,又该如何去教育他们。不仅如此,所有的好的教养都是基于理解的前提。我们对孩子理解的越多,我们的管理就会越有效。要明白我们所谓的叛逆,不正常行为,都只是符合孩子年龄的行为。孩子们是意识不到他们错误行为的观念的,家长一定要通过自己对孩子的情感反应和你要求孩子停止时孩子的反应来辨别孩子的行为目的及观念,从而帮助家长针对性的进行有效的鼓励。
那么我们到底该怎样去更好的管教孩子呢?首先,我们要学会运用的认识自然后果与逻辑后果,并决定自己去做什么,而不是孩子去做什么。其次,我们必须要关注于解决问题。最后就是有效的运用鼓励。让我更深入地认识到鼓励而非赞扬,书中说到:“孩子们需要鼓励,正如植物需要水。没有鼓励,他们就无法生存。”是的,孩子们需要成人的鼓励,才能茁壮成长。那么什么是鼓励呢?首先我们要将鼓励和赞扬有效的区分开来。作者也提出我们给予孩子的是鼓励,而非赞扬,这一时让我十分困惑,这两者有什么区别吗?难到我们不应该给孩子们赞扬吗?带着疑问我继续读下去,慢慢地才了解到话中的含义。首先要注意鼓励的时机,在双方都处在冲突中时肯定不是一个好的时机。当然鼓励并不是赞扬,所以鼓励之前先想想你是在激励孩子自我评价还是依赖别人的评价?是尊重孩子还是在摆家长架子?是看到了自己的观点还是孩子的观点?你会不会对你的朋友这样讲话?搞清楚这几个问题你就明白鼓励与赞扬的区别了。鼓励是指向人的行为的,常常启发对方思考“我是怎么想的”、“现在该怎么做”、“我学到了、感觉到了什么”等,它能让人内省,更多地让人思考并觉得自己是有价值的,无需他人的认可,最后形成自信、自立的态度。小班的孩子年龄小,自我反思的能力比较差,所以老师在此运用的赞扬可能要比鼓励更多一些,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年龄的增长,我们之前的话:“你真是一个乖孩子,听话、懂事,是大家学习的榜样!”只会使孩子们变得“变动”,缺乏自信。是作者让我了解到同一句赞扬鼓励的话对于不同的孩子,它的效果是不一样的,我们应该根据孩子的年龄、性格等真诚而恰当地赞扬和鼓励。不仅如此,相互的尊重也是必不可少的。我们要着眼于孩子的优点,并且不能要求孩子完美。我们需要的是进步。要将孩子的不良行为转向积极的一面,允许孩子犯错,并给孩子补偿的机会。
该书给了我很多启示,让我在经后的工作中学习更正确、正面的方法管教孩子,让孩子们在自信、自立的环境下快乐健康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