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世界读书日的时候,我买了卢勤老师的《悦长大》这本书,在暑假前看完了,觉得卢勤老师的书挺不错的,我就去搜卢勤老师的书,《把孩子培养成财富》这本吸引了我,假期里见缝插针地挤时间终于啃完了,可以说受益匪浅,做为一名教师和一个孩子的母亲,我深深的感到孩子就是一朵娇嫩的小苗,如何让孩子茁壮成长起来是我们的义务和职责,卢勤老师用自己的经验、丰富的案例,充分的理论依据向我们展示了如何把孩子培养成财富。另我感触最深的有几下几点:
赏识孩子
有一句名言说一个人有信心不一定会赢,但没信心就一定会输,一个人的自信来自于自身价值的体现,来自于自我的成功,而这种成功与价值的体现则来自于周围人的评价和认可。孩子们在每一天的成长中都在发生着变化,再不断地吸取新知识,不断地进步,作为家长、老师,作为孩子最亲密的人,我们的评价对孩子的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学会赏识孩子,用正面的信息评价孩子们,肯定孩子在成长中的进步和闪光点,一定会给孩子带来喜悦的、快乐的成长体验。可以鼓舞孩子的勇气,激发孩子的自信。就象卢勤老师所说的“你真棒”这句看似简单的话语蕴含着深刻的教育哲理,它不仅仅是一句简单的话,而是一种和孩子沟通的方法,一种看待孩子的角度。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我们应用心去观察、发现孩子身上取得的点点进步和成绩,不吝啬我们的称赞,用心去赞美孩子们。我们对孩子的赞美也会感染孩子们,使他们在生活中能发现别人身上的优点,去赞美别人,进而向别人学习进取。
给孩子自由,让孩子做自己
中国的父母爱孩子,爱到包揽孩子的一切,从孩子出生,父母就为孩子设计宏伟的蓝图,力图把孩子培养成知识型、艺术型、学术型、运动型等多才多艺的全方位人才。现在我们的许多孩子在生活中、学习中缺乏想象力和创造力,在学习上没有正确的思维方法,对学习失去兴趣,感到厌烦,在生活上自理能力差,对周围的人缺少爱与关心。当家长们为孩子们投入大量的金钱与精力时,为什么还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卢勤老师用孩子们的缺失告诉了我们应该怎样给孩子一片成长的天空。赏识、尊重、包容、肯定、沟通、信任等等这些内容是一个孩子成长过程中不可缺少的源泉。只有得到了这些源泉的灌溉,我们的孩子们才能健康地、快乐地、自由地呼吸和成长。还给孩子自由,在行动上让孩子做一个自由的人,在思维上让孩子天马行空,大胆创造,充分发挥自我的想像力。爱因斯坦认为“想像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像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所以让我们把自由还给孩子们,让孩子们在想像创造的世界里去探索,去追求吧!
关于孩子的学习
未来的文盲就是不会学习的人。一个真正会学习的孩子,他的成绩一定是让人满意的,在学习上的压力相对也要少得多。卢勤老师在书中指导了家长如何让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如何引导孩子爱学习,怎样帮助孩子学习以及如何面对孩子考试的失利。一个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学习和行为习惯对他一生的成长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家长和老师应从抓住孩子的行为习惯入手,使孩子从小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让孩子爱思考、会学习。还要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每一个人都有其自身的特点,孩子们天生的兴趣点是不同的,家长和老师应主动发现孩子身上的兴趣点,因材施教,循循善诱。分数和名次不应做为评价孩子能力的标准。另外家长应改变家庭教育中的误区,不能只重成绩而不重能力的培养,更不能溺爱、包办孩子。应引导孩子合理利用时间,提高学习效率。使孩子们真正成为会学习,爱学习的人。
最后,引用卢勤老师的话与大家共勉:教育是一个春风化雨的过程,要耐心,细心,有智慧。